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作为接受文本的《易经》:一个现象学视域中的考察

窦可阳

窦可阳. 作为接受文本的《易经》:一个现象学视域中的考察[J]. 国际比较文学, 2020, 3(3): 438-451. doi: 10.19857/j.cnki.ICL.20203302
引用本文: 窦可阳. 作为接受文本的《易经》:一个现象学视域中的考察[J]. 国际比较文学, 2020, 3(3): 438-451. doi: 10.19857/j.cnki.ICL.20203302
DOU Keyang. The Yijing as a Receptive Text: A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J].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Literature, 2020, 3(3): 438-451. doi: 10.19857/j.cnki.ICL.20203302
Citation: DOU Keyang. The Yijing as a Receptive Text: A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J]. International Comparative Literature, 2020, 3(3): 438-451. doi: 10.19857/j.cnki.ICL.20203302

作为接受文本的《易经》:一个现象学视域中的考察

doi: 10.19857/j.cnki.ICL.20203302
基金项目: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文学阐释学的中外话语资源、理论形态研究与文献整理》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9ZDA264

The Yijing as a Receptive Text: A Phenomenological Research

  • 摘要: 在《周易》经传接受现象中,作为接受文本的《易经》应该被看作一个典型的“言—象—意”的层级化生命存在,而不是一部“客观”的史书或卜筮之书。它联系着具体的社会生活实践,却又不局限于形而下的实体性的存在,这些内容被物化为实在的文字符号与卦爻符号后,并不代表《易经》文本的完成。只有在接受者的解释过程中,由言及象,由象达意,实现一种生命体验的超越,才能实现《易经》文本的生命存在。它也不是一部封闭的、客观的文本,而是一部面向接受者开放性的、极富召唤性的文本。
  • [1] 葛兆光:《中国思想史》第1卷,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年。
    [2] [GE Zhaoguang. Zhongguo sixiang Shi (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China). Vol.1. Shanghai:Fudan University Press, 2003.]
    [3] 顾颉刚:《古史辨》第3册,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
    [4] [GU Jiegang. Gushi Bian (Discussions of Ancient Chinese History). Vol.3. Shanghai:Shanghai Chinese Classics Publishing House, 1982.]
    [5] 郭沫若:《周易时代的社会生活》,蔡尚思主编《十家论易》,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
    [6] [GUO Moruo. "Zhouyi shidai de shehui shenghuo" (The Social Lives in the Time of Zhouyi). In Shijia lun Yi (Discussion on Yi by Ten Authorities). Edited by CAI Shangsi. Shanghai:Shanghai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 2006.]
    [7] 黄寿祺、张善文:《周易译注》,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
    [8] [HUANG Shouqi and ZHANG Shanwen. Zhouyi yizhu (Annotations on Zhouyi). Shanghai:Shanghai Chinese Classics Publishing House, 2002.]
    [9] 李零:《中国方术考》,北京:东方出版社,2001年。
    [10] [LI Ling. Zhongguo fangshu kao (The Research on the Alchemy of China). Beijing:Orient Publishing House, 2001.]
    [11] 楼宇烈:《易卦爻象原始》,《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86年第1期(总113期),第19-29页。
    [12] [LOU Yulie. "Yigua yaoxiang yuanshi" (The Scope of the Genesis of the Symbols of Yi). Beijing daxue xuebao (Journal of Peking University[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1(1986):19-29.]
    [13] 路新生:《中国近三百年疑古思潮史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14] [LU Xinsheng. Zhongguo jin sanbai nian yigu sichao shigang (The Study of the Suspicion of Antiquity in the Latest 300 Years). Shanghai:Shanghai People's Publishing House, 2001.]
    [15] (魏)王弼著,楼宇烈注:《王弼集校释》,北京:中华书局,1999年。
    [16] [WANG Bi, LOU Yulie. Wang Bi ji jiaoshi (Critical Edition of Wang Bi's Collected Works). Beijing:Zhonghua Publishing House, 1999.]
    [17] 杨庆中:《二十世纪中国易学史》,北京:人民出版社,2000年。
    [18] [YANG Qingzhong. Ershi shiji Zhongguo yixue Shi (The History of Scholarship of Yi in the 20th Century). Beijing:People's Publishing House, 2000.]
    [19] 朱伯崑:《易学哲学史》,北京:昆仑出版社,2005年。
    [20] [ZHU Bokun. Yixue zhexue Shi (History of Philosophical Theories of Zhouyi). Beijing:Kunlun Publishing House, 2005.]
    [21] 朱良志:《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8年。
    [22] [ZHU Liangzhi. Zhongguo yishu de shengming jingshen (The Spirit of Life in the Art of China). Hefei:Anhui Education Publishing House, 1998.]
  • 加载中
计量
  • 文章访问数:  496
  • HTML全文浏览量:  47
  • PDF下载量:  957
  • 被引次数: 0
出版历程
  • 收稿日期:  2020-05-18
  • 修回日期:  2020-07-08
  • 刊出日期:  2021-03-09

目录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