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第1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理解与信仰的循环——中国经学思想的恢复性重构
姜哲
2018, 1(2): 161-183.
摘要:
大体始自清代"乾嘉学派",中国传统经学开启了"小学"和"史学"的转向,其虽已初具知识现代化的规模,但也从根本上动摇了经学作为中国思想发展之重要载体的根基。对此,本文主要以符号学的"内涵系统"及"元语言"为形式构架,以西方现代诠释学的相关理论为充实性内容,一方面以之消解"小学"和"史学"对经学文本的"语料化"和"史料化",另一方面以期重新阐释传统经学中的相关问题,并进一步为经学思想和经学信仰的"恢复"开启新的可能性。
音韵学的意外启示:参悟诗的意象化声调美
陈曙东
2018, 1(2): 184-196.
摘要:
世上真有什么方法能帮我们进一步发掘经典作品从而发现老路中的新路?在这方面,音韵学真能帮我们多少,让我们确确实实地搞明白那些不断地引起我们好奇、关注、却又不断地让我们疑惑不解的文学现象?比如,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为何能如此诗意盎然、令人难以忘怀?根据本文的观点,真正使这首诗如此诗意盎然的,首先是这首诗的细致、单纯、情绪声调化了的语音结构。这首诗的"语音结构",不管如何未受重视,不仅"比词的句法更单纯、更本质",更能与心灵一脉相通。再按本文的分析,这首诗之所以会有如此特殊的魅力,归根结底,是因为诗中隐含着某种影响无时不在、却又常被视而不见的虚词。这种"渺小""隐身"的虚词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时刻为小诗增添无尽的诗意;它又像《奥义书》中最常用的比喻"水中之盐"一样,细致入微地调和着小诗的语音结构、味觉、口感,使之回味无穷,或者像"绘事后素" "大音希声" "大象无形"的说法所提示的那样,使小诗更出神入化。本文就此进一步探索是否能按同样的思路,以音韵学为指导,耳目一新地重新阅读经典作品,不单是汉语的经典作品,而且还包括其他非声调性语言中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如罗伯特·弗洛斯特的《雪夜歇脚树林边》,并以此为契机,发掘重要的、却常被忽略的文化和文学作品的互相参照的诸多可能性。既然这种文学现象绝非区域性而属全球性的,这种互相参照的重要性就更为显而易见,正如歌德在《潘多拉》中悲叹时所强调的那样,因为我们人类总是"命中注定似地只见被光照亮的物而不见照亮物的光"。
十八世纪英国印刷文化中的情感与书写的剧场性——休谟与近代文人的形成
姜文涛
2018, 1(2): 197-215.
摘要:
书籍史家及文化史家认为,十八世纪的英国是近代意义上印刷文化日渐进入社会日常生活的历史时期。这引起了近代书写生产机制与文本文化的兴起。论文从关于"情感"这个在十八世纪非常关键的关于身体的美学观念出发,探讨在休谟的书写体系中,作为主体间性的情感如何契合了近代印刷文化逻辑,以及休谟在近代知识生产的意识下是如何发展自己文人职业生涯的。论文侧重于从物质性的讨论出发,探讨近代书写机制、剧场性个体感官和知觉情感史之间的关系。
主权的拓扑学,或类比的政治——关于阿甘本《牲人》的一则笔记
王钦
2018, 1(2): 216-233.
摘要:
通过阅读阿甘本《牲人》对于施米特的主权论述的颇具生产性的发展和再阐释,本文认为阿甘本提出了一种主权的拓扑学,并将施米特的主权者的具体性和人格性消解在一种内部与外部的无区分空间中。而这一独特的拓扑学空间的构成,相当程度上取决于阿甘本对于类比的修辞性使用。通过重读阿甘本阅读的中世纪文学文本《狼人之歌》,本文试图表明,这一文本或许显示了对于类比的抵抗,并重新将这一拓扑学空间开放给一种人格性决断。
“南北话语”建构与民族空间地理意识的现代转型——以刘师培《南北文学不同论》为中心
吴键
2018, 1(2): 234-248.
摘要:
本文尝试以刘师培的《南北文学不同论》为中心,考察清末民初的南北文学想象,力图在近代文学观念的生成与传统空间地理意识转型的双重视阈之下,勾勒南北文学论述脱去其传统政治意涵而转型为一种近代知识的历程与轨迹。刘师培的南北论述集中于其服膺民族主义思想的"光汉"时期,核心在于追问为何北方古代文教昌盛,而至近代却文化夷陵、不如南方。认为这一论述承接文质、夷夏、正闰相结合的前现代民族主义的话语资源,同时也在传统天下观消隐、现代民族国家竞存的新世界格局中发生着形变。刘师培南北论述虽然承接了传统的地域风俗论,但其论述的基底却是明确的现代科学世界观,其间体现着古今空间地理观念的转型。
艳异故事背后的文化迷茫——民国时期的印度游记《印度艳异记》
王春景
2018, 1(2): 249-259.
摘要:
民国时期的《印度艳异记》记录了作者对印度社会的观察,也大量参考了英国作家费纳摩尔(John Finnemore)的《印度一瞥》及《印度家庭生活》的内容,并与二者形成鲜明的互文关系。《印度艳异记》在所记述内容上虽然与后者大同小异,但在对印度的态度上却多有不同。其对印度的态度是复杂矛盾的,表现出在西方现代文明与东方传统文化之间的艰难抉择和矛盾的立场,在当时的中国是具有普遍性的。
专题
近年中国比较文学研究的发展与新动向(2014—2018)
纪建勋
2018, 1(2): 263-264.
摘要:
全球本土化语境中的世界文学和世界主义
张晓红, 刘小玲
2018, 1(2): 265-269.
摘要:
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全球化"与"地方化"之间的矛盾与张力愈发显著,无可避免地导致了文化上的两极格局,一极是由"全球化"带来的文化趋同,而另一极则是由"地方化"造成的文化多元和文化孤立。面对错综复杂的全球本土化语境,世界比较文学学者做出了不同的文化选择。一大批有识之士选择超越欧洲中心主义和西方中心主义的局限和狭隘,把眼光投向非西方文化,从世界文学和世界主义这两种互相交织、互相补益的理论话语体系中发掘现实意义。
中国比较文学学科动态与学科理论新进展(2014—2018)
赵渭绒
2018, 1(2): 270-274.
摘要:
随着中国学者成功申办第22届国际比较文学年会,中国比较文学的国际影响日益明显,中国学者提出的变异学研究、跨文明研究、译介学研究等学科理论也越来越广泛地被国际学界了解和认可,从而为国际比较文学学科理论做出独特的贡献。从学术活动与学术会议的举办方面看,近年来中国比较文学进入到了一个相对活跃的时期。从学术期刊及学科理论的新进展方面看,期刊数量不断增加、质量显著提高;比较文学研究队伍,老中青梯队布局,老学者研究热情不减、中年学者成果迭出,青年学者不断进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2014—2018年的中外文学关系研究——问题域、方法与增长点
秦立彦
2018, 1(2): 275-279.
摘要:
中外文学关系研究是中国比较文学的一个重要部分。本文梳理了2014-2018年中国学者在这一领域内取得的成绩,对相关研究加以评论,以辨认新的问题域、方法与增长点。
中国翻译研究的发展与动向(2009—2018)
郑晔
2018, 1(2): 280-286.
摘要:
本文梳理了2009年至2018年中国翻译研究领域的重要文献,发现研究范围和内容非常丰富,研究成果数量逐年上升,主要聚焦领域依次为翻译理论、翻译实践、翻译教学、文学译介、口译、翻译史、翻译与技术,体现出学科交叉、分工更细、专题更深入等特点,认为今后这些特点将更加凸显,且翻译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会进一步扩大。
开启物我共生的世界: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动态(2015—2018)
赵周宽
2018, 1(2): 287-294.
摘要:
文学人类学是中国比较文学研究中的方法论先锋。在经过从文学作品到文学文本、从文学文本到文化文本的论域拓展之后,文学人类学进一步向着当代人文学科的思想腹地挺近。借助于对"多重证据"和"物的叙事"的多维观审,文学人类学凸显了当代思想对物之"物性"的再思。文学人类学对物的"重现发现",处在物我关系时代变迁的"合题"阶段,也应和着当代思想的辩证革新。物性再思不仅唤醒物,也开启了物我共生的新世界。
比较文学形象学:成绩与反思(2014—2018)
周云龙
2018, 1(2): 295-300.
摘要:
异域形象研究是中国比较文学学术热点之一。形象作为研究对象的同时,形象学还可以作为一种观照其他研究对象的方法视角,这类研究共享着同一个学术旨趣,即紧扣形象本身的意指实践何为并为何。就形象学展开的理论反思和学术对话,是近年来又一重要收获。形象学的观念与方法近年没能得到切实推进,根本原因不在于"西方"理论的借用,而在于问题意识不清晰,缺乏从形象研究去回应时代命题能力。
从寂寞星火到梦想燎原:中国科幻文学研究概览(2014—2018)
吕超
2018, 1(2): 301-306.
摘要:
中国科幻文学虽然有着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但对其系统性的学术研究直到21世纪才真正展开。近五年来,作为比较文学跨学科研究的重要领域,中国科幻文学研究异军突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频繁开展,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节节攀升,高级别的项目陆续获批,学科建设日趋完善,甚至在对外交流方面走在了主流文学的前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锐学者参与其中。
访谈录
永远在精神求索的路上——乐黛云先生访谈录
乐黛云, 刘耘华
2018, 1(2): 309-321.
摘要:
本文以提问的方式与乐先生展开对话。从乐先生的七十年北大历程,可知她所取得的成就,既与自身永不停止精神求索有关,同时也离不开两代汤先生的恒久支持与宽容;乐先生认为,现代中国的时代需要以及中国知识人的忧世情怀使得她的比较文学研究始终是以中国自身的问题为焦点,而论述的展开则以新人文主义的价值目标为基本诉求;在方法论上,要注重对传统文学文化的研究。研究的水平上去了,方法的问题也会跟上去;她还要求把关注的层面做进一步的扩大,不光是在比较文学的层面上,而且还要在跨学科、跨文化以及人类命运与精神共同体的层面上来关心和讨论问题。最后,乐先生还就意味深长的"无言"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书评
西蒙·C.埃斯托克:《生态恐惧症假说》
SerpilOPPERMANN
2018, 1(2): 325-327.
摘要:
斯黛西·阿莱莫:《暴露:后人类时代的环境政治与欢愉》
IrisRALPH
2018, 1(2): 328-330.
摘要:
黎子鹏:《福音演义——晚清汉语基督教小说的书写》
林惠彬
2018, 1(2): 331-333.
摘要:
昆廷·斯金纳:《从人文主义到霍布斯:修辞学与政治学研究》
LUOYuwei
2018, 1(2): 334-337.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