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18年  第1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朝圣者的“冥府之行”—关于《埃涅阿斯纪》与《神曲》“冥府之行”主题四个片段的比较文学解读
朱振宇
2018, 1(3): 351-366.
摘要:
在但丁的《神曲》中,维吉尔作为朝圣者的向导给予了朝圣者引导与慷慨的帮助。不仅如此,维吉尔《埃涅阿斯纪》中埃涅阿斯的"冥府之行"也是但丁写作其史诗的典范。本文选择了《神曲》中的四个片段,从这些片段中,不仅能看到但丁对维吉尔的模仿,也能看到但丁从圣经角度对维吉尔进行的改写。通过这些改写,但丁揭示了其对"喜剧"的理解-它并不仅指诗歌从悲惨到幸福的旅程,也指基督教的内涵:即拯救。
同亚里士多德一起读《四书》:对卫方济儒家经典译介的一种阐释学解读
叶格正
2018, 1(3): 367-376.
摘要:
卫方济(1651-1729)在中国礼仪之争最后数十年纷繁复杂的气候下发表了《中国六大经典》和《中国哲学》两部译作。为能使中国基督徒免于种族身份与宗教身份难以兼容的尴尬处境,他探索出了以亚里士多德的视角来阐释儒家经典的一种文本研读模式。因而卫方济的译本有着相当的自由性-他尝试将儒家经典文本与尼各马可伦理学(或曰亚里士多德的美德伦理学)相融合,而非仅从文字层面来进行翻译。这一融合得以展现出两种不同文化间的共通性与超越文化藩篱的普世真理。正是这一融合使克里斯蒂安·伍尔夫、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伏尔泰等哲学家深受启发:它是尚未被殖民与后殖民理论禁锢的纯理性理念,是那个文化交流还未被西方思考模式固化的时代话语丰林中的一枝秀株。
文学与世界性想象:论《美国在心中》和《众生之一》中的离散再现和想象性世界主义
汪丽
2018, 1(3): 377-385.
摘要:
当代著名菲裔美国作家兼诗人卡洛斯·布洛桑的成名代表作《美国在心中》甫一出版便引起美国文坛和学界的热切关注。这部半自传式的菲裔移民作家的在美经历书写,同时也奠定了布洛桑在菲裔美国作家中不可撼动的经典地位。本文试图以英国诺贝尔获奖作家奈保尔的短篇小说《众生之一》作对比,试论布洛桑在《美国在心中》中所描绘勾勒的美国梦的虚幻性,以及世界性普世价值在一个以白人为主流的美国社会(WASP)中对少数族裔的潜移默化影响和其实质性的文化霸权主义。卡洛斯的理想美国社会内化了白人主流意识,同时又带有明显的性别政治色彩,此点可从书中主人公对待来自不同族裔女性的态度上显现。文章指出布洛桑的这种同化性的"美国梦"不能作为完美的应对策略来解决诸如《众生之一》里的小人物主人公桑托什关于移民的困惑,并解释其在美遭遇的诸般失败。因而卡洛斯·布洛桑在其代表作中所表现的不过是一种世界性想象,作者通过文学性想象所勾勒出来的世界主义社会正是菲裔在美实际经历的反照,揭示了菲裔等少数族裔在美的苦难遭遇和生命体验,同时也饱含了卡洛斯对少数族裔未来美好生活的一份期许和希冀。
中国古代题画诗文的社会功能及其发展的社会动因
王文欣
2018, 1(3): 386-399.
摘要:
中国古代题画诗文常被视为画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它们与画面交相"融会"从而达到"诗情画意"的意境。本文则认为应对这些空泛模糊的话语保持审慎的态度。我们可跳出审美论之外,将题画诗文放回到原本的社会语境中,从社会功用的角度去理解其发展。本文从社会交际、地域竞争和身份建构三方面入手,来探讨题画诗文在中国古代所发挥的一部分社会功能,以及题画诗文获得发展的社会动因。这三方面实则相互关联:苏州地区文人频繁使用题画诗文进行社会交际,导致题画诗文成为"吴地"画坛的"招牌"。题画诗文助阵明中后期"吴派"对"浙派"的打压,也因此成为浙地攻击苏州的标靶。而在社会交际和地域竞争的背后是雅俗边界的变动。晚明至清代文人画学论述对题画诗文何以守住文人精英高雅"阵地"一事,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身份焦虑。
苏格拉底葬礼演说中的德性与政制—柏拉图《默涅克塞诺斯》的哲学教育*
李向利
2018, 1(3): 400-409.
摘要:
学界通常认为《默涅克塞诺斯》这篇柏拉图对话并不涉及哲学主题,本文通过分析对话中苏格拉底葬礼演说所含有关地生人神话和雅典政制的段落,发现这些围绕德性和政制问题展开的段落,实际具有很强的哲学色彩,且暗中指向古典政治哲学中极为重要的最佳政制问题。本文认为,对于相关段落和问题的理解,需要注意到对话结构包含的双重语境。苏格拉底有关葬礼演说段落的表面修辞针对的是公共语境;而对话结构设定的私人语境,就对话自身的戏剧情节来说,则可视为是对城邦未来治邦者默涅克塞诺斯的哲学教育。
亚里士多德《论诗术》与小说艺术
陈明珠
2018, 1(3): 410-419.
摘要:
ἐποποιία是《论诗术》中讨论的一个重要艺类,而《论诗术》中对这一艺类的表述却多有变化,理论展开颇有玄奥。《论诗术》1447a29-b2是《论诗术》解释史上的一个疑难语句,绝大多数注疏者均视此句中的ἐποποιία一词为衍,加以删除。本文从《论诗术》本身论述结构上的严格对应关系,认为ἐποποιία必不为衍;并根据《论诗术》特定解释传统的启发,揭示其中的隐微手法。释解1447a28-b2句意之疑难,廓清《论诗术》中ἐποποιία之名与义。名实相符,而后名正言顺,显豁出ἐποποιία在《论诗术》中严格的、深层次的理论意涵。以表明其为亚里士多德对我们今天称之为"叙事文学"这个大类进行探究的理论意旨,ἐποποιία可以囊括"小说"这样的艺类,并且在某些重要方面恰恰会显示出作为叙事文学成熟形态的小说的诸种特征。
超越现实的小说与偏离小说的阐释—卡尔·施米特与赫尔曼·梅尔维尔
姜林静
2018, 1(3): 420-430.
摘要:
卡尔·施米特无疑是二十世纪最具争议的法学家,同时也是世界政治思想史上最具魅力的人物之一。他一生研读文学作品,在与诗人作家的对话中汲取精神养料,通过文学阐述其思想,甚至影射不便用学术话语言说的一些重要思考。在1942年的《陆地与海洋》中,施米特通过《白鲸》中捕鲸人与鲸鱼之间的抗争,将"陆地"与"海洋"这种地理上的对立上升为更基本的存在性对立,甚至进一步升华为基督与敌基督之间的永恒对立。而从他四十年代的书信中又可以发现,他极力向朋友们推荐梅尔维尔的中篇小说《班尼托·西兰诺》,推广他对小说象征意义的阐释。施米特在西兰诺船长身上找到了当时欧洲精英知识分子进退维谷的形象,特别是他个人在国家社会主义时期处境的影子。文学成为一种陌生化方式,使他可以隐匿地进行自我阐释、甚至自我辩解。他对《班尼托·西兰诺》的阐释向读者展示了这部源自现实的小说中超越现实的巨大象征力,但也存在偏离小说本意的关键要害。
忧郁的辩证:本雅明对潘诺夫斯基之丢勒阐释的继承和发展
苏岩
2018, 1(3): 431-444.
摘要:
忧郁是本雅明思想中的重要概念。在《德意志悲苦剧的起源》一书中,本雅明借助对丢勒画作《忧郁Ⅰ》的解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批评观念。本雅明对丢勒画作的解读绕开了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路,取道潘诺夫斯基等人的艺术史阐释路径。在潘诺夫斯基看来,丢勒画作改写了中世纪人们对忧郁的负面评价,赋予其人文主义的积极价值。本雅明承继了潘诺夫斯基的人文主义阐释,并在此基础上将丢勒的画作置于早期现代性批判的视野当中来审视。在丢勒画作中所呈现的"物的世界"和主人公的"沉浸式认识",实际上是对康德以来的启蒙理性的反思。启蒙理性一方面造成了主体与客体的分离,使整个世界变得日益机械化;另一方面也使得政治共同体陷入动荡和危机之中,在这个日益主体化和物化的世界中政治性决断变得不可能。
洛夫接续性意象的诗性呈现
简政珍
2018, 1(3): 445-458.
摘要:
本文讨论洛夫近晚期的作品,以转喻的接续性作为论述的焦点。洛夫作品中,一方面,意象的诞生似乎有雅克慎选择轴与接续轴的影子,但另一方面,诗性的浓郁却超乎这种理论术语的界域。与众多诗人不同的是,洛夫似乎没有意识到这些理论,但却与这些理论似有似无地呼应,因此也完全摆脱了这些理论可能产生的框架。洛夫如此的诗作因此既有现当代精神,又能让意象悠游自在且富于生命感。本文将讨论他意象中,时间接续的诗性,空间接续的诗性,逻辑接续的诗性,对比接续的诗性,接续与选择互动时的诗性,接续与选择的融合。本文的结论是:洛夫近晚期作品中,接续性意象浓郁的诗性,在于诗作中自然、动人、深邃的生命感。
荷兰汉学家柯雷与中国当代诗歌研究
郝琳
2018, 1(3): 459-472.
摘要:
从"文本"到"语境"再到"元文本"是柯雷研究兴趣的发展过程,同时也是其中国当代诗歌研究视野中的三大维度。在学术研究中,柯雷一方面确证了文本细读的有效性,同时也没有忽视诗歌外部复杂的社会语境。文本与语境的互证,再加上元文本与二者的互动,柯雷在三重维度中建构起自己的诗学框架。
“世界体系”理论中的“东方—西方”
王向远
2018, 1(3): 473-486.
摘要:
"现代化理论及"传统-现代"论是当代西方中心论的新形态,"依附-反依附"理论及"中心-边缘"二元观则对此提出了挑战。在此基础上,沃勒斯坦的"现代世界体系"理论把"世界体系"作为基本单元,对人类现代社会进行综合整体把握。其"中心-边缘-半边缘"三元结构论是对"东方-西方"或"西方-非西方"二元对立模式及西方中心主义史观的超越,形成了全球观与现代世界史的新模式,启发了阿布-卢格霍德、彭慕兰等一些学者发现"现代世界体系"之前的"早期世界体系",从而对世界历史的结构做出了新的解释。柄谷行人"资本-民族-国家"三元构造论及"走向世界共和国"的瞻望,则是对"现代世界体系"理论的进一步发挥、对"东方-西方"二元结构论的再超越。
书评
乌苏拉·海塞:《想象灭绝:濒危物种的文化意义》
SophieD.Christman
2018, 1(3): 489-491.
摘要:
杨乃乔:《悖立与整合:中西比较诗学》
黄晚
2018, 1(3): 492-495.
摘要:
姚连兵:《亨利·雷马克与比较文学关系研究》
刘耘华
2018, 1(3): 496-499.
摘要:
朱玉:《作为听者的华兹华斯》
孙红卫
2018, 1(3): 500-503.
摘要: